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页  首 页  中心概况  最新动态  规章制度  实验教学  设备与环境  开放实验  在线实验  学生社团  大创项目  创训中心  示范中心年度报告 
站内搜索:
 
  热门文章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关于举办首届甘肃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暨首届西北四省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省赛的通知
2020年11月05日 09:51      浏览:


 

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推动和加强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鼓励和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激励广大毕业生更好地参与到就业创业实践活动中,结合首届西北四省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省教育厅决定举办首届甘肃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暨首届西北四省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省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甘肃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兰州大学

二、赛制设计

本次大赛设置职业生涯规划组、求职实践组和创业实践组三个组别

1.职业生涯规划组。职业生涯规划组以培养生涯规划能力为目的,以选择具体职业就业为目标,通过职业生涯规划书和职业探索报告遴选进入决赛项目,决赛由生涯规划陈述、职业探索陈述、现场互动(评委提问)三部分组成。参赛申报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2.求职实践组。求职实践组以挖掘展示学生求职能力为目标,大赛通过简历评审、自我介绍、模拟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即兴问答等环节进行比拼,同时邀请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人力资源以及企业、行业等方面的专家担任指导,全程跟进选手情况,使学生进入职场前全面了解真实的职场情况,从而更加自信地走向职场。参赛申报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3.创业实践组。创业实践组以展示先进创业经验、增强学生创业能力与自信,推动社会劳动力就业为目的,以提升在校生和已毕业学生创业水平为目标,通过创业案例遴选进入决赛项目,决赛通过现场路演进行比拼。着重进行以下方面考察:显著性——创业实践经历能反映对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突出贡献,并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导向性——创业实践经历与当代创新创业主流价值观相符合;示范性——创业实践经历能反映创新创业的内在发展轨迹,对大学生自主创新创业具有榜样示范作用。参赛申报人在2020年930日(含当日)前已经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毕业6年以内(2014届及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的毕业生或在校生。

职业生涯规划组和求职实践组以个人形式申报,创业实践组可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申报(每个团队主要成员不超过15人),各组别每个作品(项目)指导教师均不超过3人。

三、赛程安排

(一)初赛阶段(114-1123日)

1.各高校应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本校学生参加大赛,每个组别本科院校遴选6-8、高职高专院校须遴选4-6优秀作品(项目)参加比赛。

2.各高校于11月25日前完成参赛报名,提交参赛作品电子版(职业生涯规划组提交参赛作品电子版、PPT,求职实践组提交申报表、个人简历和自我介绍1分钟视频,创业实践组提交创业案例、申报表及PPT)。

3.报名方式:

1)手机端报名

注册:参赛项目团队请于各应用市场下载“投智圈”APP,项目团队注册为“创业者”、辅导教师注册为“投智人”并创建“项目工作室”,上传项目资料,添加团队成员及辅导教师。

报名:在 APP 首页中点选“双创竞赛”,选择“赛事”,选择“首届甘肃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确认参赛项目及所属赛道后提交报名。

2)PC端报名

谷歌浏览器登录https://www.xytzq.cn/进行注册报名。

4.大赛主办方将对参赛作品进行资格初审。

(二)复赛阶段(1126-1130日)

1.大赛主办方组织省内外就业指导和创新创业领域的专家对进入复赛的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2.11月30日公布复赛结果,本科组前30名,高职高专组前25名进入现场决赛。本科组31-55名获优秀奖,高职高专组26-45名获优秀奖。

(三)决赛阶段(12月1日-12月8日)

1.决赛时间:12月7日-128日

2.决赛形式:

职业生涯规划组:现场决赛环节由生涯规划陈述、职业探索陈述、现场互动(评委提问)三部分组成,生涯规划陈述4分钟,职业探索陈述4分钟,现场答辩3分钟。生涯规划陈述主要从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决策、发展计划与路径以及动态调整等方面进行阐述。职业探索陈述部分要求参赛选手充分了解目标行业职业,明晰职业要求和展现个人职业能力,表达形式不限。

求职实践组:现场展示包含自我介绍(30%)、模拟面试(30%)、无领导小组讨论(20%)、即兴问答(20%)等环节。其中自我介绍每人1分钟,模拟面试每人5分钟,即兴问答每人4分钟,无领导小组讨论整体30分钟。

创业实践组:现场决赛采用项目路演形式,选手结合路演PPT,路演8分钟,评委提问及选手答辩5分钟。

四、奖项设置

每个组别本科院校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25名,高职高专院校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20名。每组一、二等奖推荐进入四省区决赛通讯赛。同时,设立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若干。

各高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大赛作为普及大学生生涯规划知识,激发就业创业意识重要平台,通过宣传发动,组织相关讲座、各类活动等,积极鼓励更多学生参赛。要认真组织校级初赛,加强对参加省级复赛、决赛选手的辅导,按照要求在规定的时间上报相关材料。请各高校指定一名联系人加入大赛联系QQ群:1164082071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兰州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郑鹏程

联系电话:0931-8915365

 

附件:1.首届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职业生涯规划书

2.首届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求职实践组申报表

3.首届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创业实践组申报表

4.职业生涯规划组决赛评分标准

5.求职实践组决赛评分标准

6.创业实践组决赛评分标准

 

                                                                                            甘肃省教育厅

                                                                                          2020113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高等学校实验教学... | 南京财经大学经济... | 东北财经大学实验... | 厦门大学经济与管... |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 |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 | 广东财经大学经济...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