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页  首 页  中心概况  最新动态  规章制度  实验教学  设备与环境  开放实验  在线实验  学生社团  大创项目  创训中心  示范中心年度报告 
站内搜索:
 
  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 
 教学理念 
 教学体系 
 教研改革 
 
  实验教学
当前位置: 首 页 > 实验教学
 

一、教学理念先进,改革思路明确

  中心在建设与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夯实基础,注重融合,突出创新,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素质财经类人才”的实验教学理念,并确立了“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不断优化实验教学体系,完善实验室运行和实验教学管理机制,促进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更新,推动实验教学优质资源整合和共享,构建起了多层次、模块化、综合性、开放型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体系”的实验教学改革总体思路。  

二、教学内容体系科学合理

1.建立了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分层次、模块化的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依托经济、管理类学科优势,在整合经管类各专业相关实验的基础上,按照实验类型和要求,不断优化实验方案,形成了既独立于理论教学又与其密切配合,支撑基本操作、能力提升和研究创新等三个层面的经管类专业实验教学内容体系。该体系包括公共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专业综合实验、课程综合实验、研究创新(创业)模拟实验等五大实验教学模块;涵盖了学校28个经管类专业以及12个非经管类专业;包括67门实验课程、505项实验项目,其中,基本操作型项目96项,占19%;综合、设计型实验383项,占76%;研究创新型实验26项,占5%。  

2.实验教学内容注重传统与现代的结合

  中心不断加大对实验教学内容和结构的改革力度,减少了重复性的验证性实验,增加了综合性、创新性实验。根据教学具体情况,因材施教,合理安排实验课程和实验项目。适时修订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学大纲的编制注重基础与前沿、经典与现代的结合,注重与科研和社会实践应用紧密联系,以经济、管理学科特点和发展为基础,形成了从基础到专业再到综合性的较为成熟和合理的实验教学大纲体系。通过与政府、企业共建实验室,在实验教学中引入最新科技产品技术,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应用技能,以更好地适应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对财经类人才的需求。  

3.不断改革创新实验教材

  中心高度重视实验教材的建设,配合实验教学改革的开展,设立专项建设经费,组织教师编写实验教材和讲义。自中心立项建设以来,共组织出版实验教材14部,自编实验讲义11本,教师开发的研究创新性实验项目达到26项。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不断创新

1.改革实验技术,创新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模式

  在实验技术的改革中,一方面继续保留了部分传统的手工操作实验技术,另一方面,注重引进现代信息技术,使先进的信息技术与传统的手工操作相结合,确保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适应实验教学需要。在教学方法改革中,逐步以教授知识为主转变为以指导学生的模拟体验式学习为主,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模式,形成自主式、合作式为主的学习方式。在教学手段改革中,通过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构建仿真化的实验教学环境,利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实现实验教学手段的多元化和现代化。  

2.建立了多元化的实验考核方法

  在实验课程考核方面,中心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注重考试方法的科学性,使学生通过考试能在综合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得到培养和提升,并根据实验项目及内容、方法与手段、目的与要求的不同,采取不同的考评方法,建立起了多元化的实验考核机制。  

高等学校实验教学... | 南京财经大学经济... | 东北财经大学实验... | 厦门大学经济与管... |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 |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 | 广东财经大学经济...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