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页  首 页  中心概况  最新动态  规章制度  实验教学  设备与环境  开放实验  在线实验  学生社团  大创项目  创训中心  示范中心年度报告 
站内搜索:
 
  验收自评报告  
 
 中心简介 
 中心实验室 
 管理体制 
 中心队伍 
 成果展示 
 验收自评报告 
 
  验收自评报告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中心概况 > 验收自评报告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验收自评报告

中心名称: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类别:

经济管理类

所在学校(盖章):

兰州商学院

中心网址:

http://emtc.lzcc.edu.cn

中心联系电话:

0931-52529305252886

中心联系人:

概况

1000字以内)

兰州商学院作为一所具有50多年本科办学历史的教学型财经大学,一贯重视实验教学在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与综合素质提高方面的重要作用。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就着手建立了会计手工模拟、商品学等经济管理类专业实验室。2005年,学校通过整合实验教学资源,在原有经管类专业实验室的基础上,成立了面向多学科、多专业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20086月,中心被甘肃省教育厅评为“甘肃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1月,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2008年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中心下设会计电算化、会计手工模拟、金融证券、统计数据处理与分析、ERP、工商管理、国际商务、电子商务、商品学等15个功能不同的实验(实训)室,总面积3500多平方米,设备总价值1490余万元。中心面向全校14个教学单位,40个本科专业和24个硕士点,实行开放式实验教学,每年有13000余名学生在中心完成各类实验教学任务。

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学校负责统筹管理,相关二级学院共同参与管理。为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运行,中心确立了“共建、共管、共享、开放”的运行机制,从内容、时间和空间上面向全校和社会实行开放运行,并在实验室管理、实验教学设备、实验室安全等方面建立了健全的管理制度,不断调整管理模式,优化运行机制,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有效地提高了实验教学资源的利用率。

中心坚持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优化实验教学体系,更新实验教学内容,创新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构建起了多层次、模块化、综合性、开放型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体系。近年来,中心共开设实验课程67门,各类实验项目达505项,有效地满足了财经类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

中心现有专兼人员83人,中心教师在实验教学中注重科研创新,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较强的科研能力。近年来,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2项,教改项目57项,主编实验教材14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4项。

中心依托实验教学环境,鼓励和支持学生学术科技竞赛等创新实践活动。近年来,先后在“用友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学术科技竞赛中,共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147项。

中心建设和实验教学管理与改革经验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在兄弟院校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2009年以来,中心先后接待了上海商学院、兰州大学等来自省内外30余所院校的调研、参观和学习等活动,加强了校际间的友好往来,充分发挥了实验教学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

学校支

持政策

和举措

1000字以内)

一、加快实验室资源整合

根据我校经济学、管理学学科专业的发展要求,学校把原来分散在不同学科门类与不同归属的实验室资源进行了全面重组,创建了一个学科覆盖面宽、系统化、集成化的校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为全校所有经管类专业教学、科研提供实验、实习、实训基地,逐步建立起了行之有效的运作与管理模式,为实现学校实验资源的规范重组、实质融合和内涵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领导,规范管理体制

为进一步加强对中心建设工作的领导,学校党委会议专门研究了中心的建设与发展问题,出台了《关于调整兰州商学院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设置的决定》(兰商党发〔200921号)文件,明确中心为处级建制的教学辅助单位,加强了中心的领导班子建设,由主管教学的副校长王学军教授兼任中心主任,同时增设了中心编制,并明确了中心的主要工作职责,进一步理顺了中心管理体制,优化了管理机制。

三、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提升实验教学水平

学校通过各种激励机制强化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吸引高水平、高学历、高职称教师参与实验教学,积极组建实验教学团队。具体包括:大力引进具有实际工作经历的实验指导教师;对全校专业课教师进行现代信息技术培训,以增强教师的实验教学技能;选派实验教师到国内外高校进修、学习、参观、交流;划拨专项经费支持教师申报实验教改项目;鼓励专业教师承担实验教学和实验教师参与理论教学;支持教师编写实验教材和讲义等。通过上述措施,建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责任心强、勇于创新的专兼职实验师资队伍,确保了中心实验教学队伍水平的不断提升。

四、构建了科学有效的实验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机制

为保证中心实验教学质量,学校制定了一系列保障实验教学质量的管理规定、评估机制及评估指标,通过加强对实验教学的督导,建立实验教学领导听课、专家听课和学生评教制度,构建实验项目的立项、开发、验收的完整机制,保证实验项目的科学性、先进性和有效性等上述措施,逐步构建起了科学有效的实验教学质量监控与保证体系,确保了中心实验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五、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不断改善实验教学环境和条件

学校高度重视中心的软硬件建设,在资金较为紧缺的情况下,集中财力、物力,不断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改善了中心的实验教学环境和条件。中心的运行与建设经费由学校直接划拨,中心立项以来,学校共投入767万元用于中心建设,有力地改善了中心的实验教学环境,为提升中心的实验教学水平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条件。

条件

与环境

1000字以内)

一、仪器设备

1.设备数量充足、品质精良、配置合理,能充分满足实验教学要求

中心立项以来,学校共投入760多万元用于中心的建设,先后购置了一批先进的仪器设备和教学软件。中心现有15个实验室和1个数据中心,各类实验设备近1970多件(台/套),设备总值达1490余万元。中心设备品质优良,配置合理,能够满足实验教学活动和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

2.仪器设备使用效益高,改进、自制仪器设备有特色,教学效果好

中心通过优化组合,对所有实验资源统一调配,以保障实验资源的开放使用,全面提高了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各实验室利用率达80%以上。中心组织教师自制“企业经营仿真沙盘”、开发实验教学软件等教学仪器设备,为学生自主学习和实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提高了学生积极参与实验和自主学习的兴趣。

二、运行维护

1.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健全,落实情况良好

中心建立了完善的仪器设备管理规章制度,由专门人员对中心设备的购买、保管、报废、借用、调拨、报损、报失、维护保养和检修等进行管理。中心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健全、执行严格,保证了仪器设备的完好和正常使用。

2.仪器设备维护经费足额到位

学校每年给中心下拨25万元的仪器设备维护经费,充足的维修经费保证了设备故障及时修理、排除和实验室的安全正常运行。

3.设备维护措施得力,设备完好

中心建立了完善的设备维修制度,有规范的定期检查和设备维修实施细则,对发生故障的实验设备及时维修维护,并对维修情况进行详细记录,中心各实验室设备完好率达到96%

三、环境与安全

1.实验室空间布局科学合理

中心各实验室生均实验面积超过2㎡,实验室房间高度大于2.5米,实验室布局空间科学合理。

2.实验室设计、设施和环境体现以人为本,安全、环保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应急设施和措施完备

中心各实验室均按照国家设计规范设计,有防火、防盗、防爆、防破坏等基本设备和措施,实验室照明良好,水、电管道、网络走线等布局安全、合理,符合国家规范标准。中心建立了严格的安全防范措施,实行安全目标责任制,确定安全责任人,全面负责实验室的消防和安全工作,并定期接受学校有关部门的培训和检查考核。

3.认真开展广泛的师生安全教育

中心十分重视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学生初次进入实验室时,实验教师都按规定先介绍实验室的安全条例和安全实验知识。中心每年定期举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和消防演练,有效提高了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实验队伍

1000字以内)

一、学校重视实验队伍建设,规划科学,措施得力,成效显著

中心立项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在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计划中,制定了一系列专门政策措施,致力于建设一支高水平、高素质、业务技术过硬的实验教学队伍。近年来,中心实验教师队伍共引进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3人;委托培养博士研究生5人;实验教师赴国内外交流学习382人次。

二、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学术水平高,热爱实验教学,管理能力强

中心主任王学军教授系兰州商学院副校长,为 甘肃省领军人才工程、甘肃省优秀专家入选者,兼任多项学术类社会职务,主要从事产业组织、企业理论和市场营销等领域的研究,在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3部,主编教材7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获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励18项。该同志从事教学管理工作20余年,主持多项教学改革与建设工作,具有丰富的实验教学管理经验。

三、中心实验队伍结构合理,骨干力量相对稳定,保持动态平衡

中心实验教师队伍结构合理,满足实验教学需要。中心现有实验教师78人,其中专职实验教师21人,兼职实验教师57人。具有高级职称的57人,占73.1%,其中教授17人;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师62人,占79.5%,其中博士20人,占25.6%45岁以上教师24人,占30.7%30-45岁教师52人,占66.7%30岁以下教师2人,占2.6%。中心采用专兼职相结合的方式聘任教师,实现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互通。组成了以实验中心教师和各实验室主任为核心骨干、以实验教学经验丰富的高水平教师为支撑的一支相对稳定的实验教学队伍。

四、实验教学队伍教学科研创新能力强,实验教学水平高

中心教师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依托实验平台,充分利用资源,通过项目合作、委托培训等方式积极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优秀成果。近年来,中心实验教师有6人入选省级以上人才工程;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2项,其中国家级13项;教研教改项目57项,其中国家级1项;主编实验教材14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4项。

五、实验教学队伍教风优良,治学严谨,勇于探索和创新

中心实验教师教风优良,乐于奉献,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从事实验教学工作。近年来,实验教师中有5人获得甘肃省“教学名师”等省级荣誉称号,9人获得校级“教书育人”奖。中心教师不断更新实验教学内容,创新实验教学方法,打破学科专业界限,模拟社会经济管理系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中心教师的学生评教平均成绩达到95.7分。

信息化平台建设与利用

1000字以内)

一、建成网络化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信息平台

中心高度重视信息化平台的建设,投资建立了“经管实验中心数据中心”,配备了3台高性能企业级服务器组成集群系统,购置了全光纤存储磁盘阵列1台(存储容量4TB),万兆连接校园网主交换机,数据中心放置服务器及存储系统,面向中心各实验室提供共享的信息及基本管理软件。各个实验室内部也配备有自己的服务器系统,对在实验室内部使用的资源进行共享及管理。中心网站及应用软件系统主要采用Visual Studio C#开发,后台数据库采用SQL Server。中心积极筹措资金,鼓励教师参与信息化平台建设,成功自主开发了“经济管理实验中心门户网站”、“实验室管理系统”等完全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实验室管理信息平台系统,该系统能够充分提高中心实验室资源的利用率,为学生提供全面开放的实验教学条件。

二、具有丰富的网络实验教学资源

中心从创建之初,就确立了“共享、开放”的原则,建设面向全校经管类学科的实验教学和创新实验公用电子资源,目前,中心的信息化平台电子资源丰富,信息资源总量为270GB左右。包括有关实验课程的课件、讲义、实验指导和案例等电子资源,以及部分实验课程的教学视频和实验视频。所有的信息资源采用分级、分类、分课程管理,资源丰富、结构清晰、使用便捷,极大地拓展了学生的学习空间,方便教师和学生开展各项实验项目,深受广大师生好评。

三、实现网上辅助教学和网络化、智能化管理

中心信息平台上运行大量的管理软件及网站系统,基本实现了网上辅助教学的智能化管理,在中心的日常管理和辅助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在线实验管理平台”是一个完全由中心自主开发的大型实验平台,是我校实验教学活动的重要载体,可供20000余名学生注册使用。目前,有近30门实验课程的基本教学文件上传网络教学平台,成为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学生可以下载多媒体课件、在线学习、网上讨论、提交作业,教师可以在线答疑,从而构建起师生交流和互动平台。“经济管理实验室管理系统”包括学生管理、教师管理、实验课程管理、实验内容管理、实验结果管理、实验报告管理、实验成绩管理、综合评价系统等模块,通过系统可实时记录、查询各实验室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记录学生的出勤率,将实验结果提交教务处和有关二级学院进行监控和考核,完成对实验课效果进行评价和改进,真正实现了实验教学网络化管理和对实验室软硬件设备的全方位监管,有效提高了实验室及仪器设备利用率。

实验教学及效果(1500字以内)

一、教学理念先进,改革思路明确

中心在建设与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夯实基础,注重融合,突出创新,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素质财经类人才”的实验教学理念,并确立了“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不断优化实验教学体系,完善实验室运行和实验教学管理机制,促进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更新,推动实验教学优质资源整合和共享,构建起了多层次、模块化、综合性、开放型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体系”的实验教学改革总体思路。

二、教学内容体系科学合理

1.建立了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分层次、模块化的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依托经济、管理类学科优势,在整合经管类各专业相关实验的基础上,按照实验类型和要求,不断优化实验方案,形成了既独立于理论教学又与其密切配合,支撑基本操作、能力提升和研究创新等三个层面的经管类专业实验教学内容体系。该体系包括公共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专业综合实验、课程综合实验、研究创新(创业)模拟实验等五大实验教学模块;涵盖了学校28个经管类专业以及12个非经管类专业;包括67门实验课程、505项实验项目,其中,基本操作型项目96项,占19%;综合、设计型实验383项,占76%;研究创新型实验26项,占5%

2.实验教学内容注重传统与现代的结合

中心不断加大对实验教学内容和结构的改革力度,减少了重复性的验证性实验,增加了综合性、创新性实验。根据教学具体情况,因材施教,合理安排实验课程和实验项目。适时修订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学大纲的编制注重基础与前沿、经典与现代的结合,注重与科研和社会实践应用紧密联系,以经济、管理学科特点和发展为基础,形成了从基础到专业再到综合性的较为成熟和合理的实验教学大纲体系。通过与政府、企业共建实验室,在实验教学中引入最新科技产品技术,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应用技能,以更好地适应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对财经类人才的需求。

3.不断改革创新实验教材

中心高度重视实验教材的建设,配合实验教学改革的开展,设立专项建设经费,组织教师编写实验教材和讲义。自中心立项建设以来,共组织出版实验教材14部,自编实验讲义11本,教师开发的研究创新性实验项目达到26项。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不断创新

1.改革实验技术,创新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模式

在实验技术的改革中,一方面继续保留了部分传统的手工操作实验技术,另一方面,注重引进现代信息技术,使先进的信息技术与传统的手工操作相结合,确保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适应实验教学需要。在教学方法改革中,逐步以教授知识为主转变为以指导学生的模拟体验式学习为主,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模式,形成自主式、合作式为主的学习方式。在教学手段改革中,通过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构建仿真化的实验教学环境,利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实现实验教学手段的多元化和现代化。

2.建立了多元化的实验考核方法

在实验课程考核方面,中心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注重考试方法的科学性,使学生通过考试能在综合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得到培养和提,并根据实验项目及内容、方法与手段、目的与要求的不同,采取不同的考评方法,建立起了多元化的实验考核机制。

四、教学覆盖面广,教学效果好

通过实验教学改革和建设,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项目的比例不断提升,实验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学生基础实验水平得到提高;学生能够在完成课内实验的基础上,在教师的指导下,根据自己学习的需求自行设计研究性、创新型的实验项目。实验教学资源得到充实,对外交流频繁,丰富了学生实验学习内容,开阔了学生的实验视野。实验教学对象覆盖全校40个本科专业,实验课开出率达100%。学生实验兴趣浓厚,学生及教学督导对实验教学评价总体优良。

建设成效与示范辐射

1500字以内)

一、建设成效

1.设备与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有力地支撑实验教学改革

学校十分重视实验中心的条件建设,不断加大投资力度,着力改善实验教学条件和实验环境。目前,中心实验教学场地使用面积达3523㎡,仪器设备总值达1490余万元,仪器设备数增至1970多件(台/套)。

2.实验教师队伍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较强,成果丰富

学校高度重视实验教师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不断提高实验教师的教学水平,中心实验队伍质量逐年改善,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截至20127月,中心从事实验教学的教师总人数为78名,其中,教授17名、拥有博士学位的实验教师20人。中心教师在实验教学中注重科研创新,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和社会应用实践,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较高的学术水平。近四年来,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3项;教研教改项目57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18项;主编实验教材14部,新编实验讲义11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4项;以实验教学成果为支撑,统计学、会计学和市场营销等3个专业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金融学、财务管理等5个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市场营销学、统计学、国际贸易学等3个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抽样调查”等8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3.学生实验基本技能宽厚扎实,实践创新能力强,取得丰硕成果

中心不断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和教学内容,学生整体动手能力不断提升,实现了学生知识结构和实践技能的有效对接。目前,中心承担的实验课程总门数达67门,实验项目数达505个,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项目占81%;支撑“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53个。中心依托实验环境,积极组织各类学科专业竞赛,鼓励和支持学生社团活动、科技创新实践活动。近四年来,在“用友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大学生学术竞赛中,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147项,学生公开发表论文37篇。

二、示范辐射

1.实验教学理念辐射作用强

中心积极探索实验教学体系改革,强调实验课程应独立设课,要求各专业按照“一体化、多层次、分阶段”构建实验课程体系的理念,按照重实践、模块化、柔性化和系统化的特点构建了有“3大平台、5大模块、3个层次”的经管类实验教学体系得到同类院校的一致认同。自中心立项以来,先后接待上海商学院、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30余所院校的调研、参观和学习等活动,外校参观访问人数达1600多人次,承办协办国际、国内会议交流20多次,接受委托承办省级学生竞赛2次,在省内外院校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2.实验教学成果和模式被广泛推广应用

中心结合西北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依托学校经管类学科优势,广泛整合资源,将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有机结合,将专业知识传授和专业技能培养相互融合,构建多层次、模块化、综合性、开放型的适合学生基本实践技能培养与个性化发展需要的经管类实验教学体系,探索与该体系相适应的观察、实验和体验有机结合的创新实验教学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省内10多所高校的经管类专业中引起较大反响。中心自主开发的实验项目、实验教材、自制实验仪器设备和自行开发的实验教学软件推广应用高校已达11所。

3.依托特色实验设备及项目服务社会,具有一定的区域影响力

中心依托多种经管类实验平台,充分利用资源,积极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一方面,为包括金融、商贸等行业的横向课题提供支持,另一方面,还为区域类各相关企事业单位培训人才。自中心立项建设以来,中心服务政府主管部门的委托培训2325人次,为社会行业服务的其他培训达5421人次。此外,中心实验教师在教学科研中,获得了多项科技成果奖,许多研究成果都已转化为生产力,为西北和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特色

1000字以内)

一、优化组合实验教学资源,形成了“共建、共管、共享、开放”的实验教学管理模式

中心不断深化实验教学管理体制改革,构建了“共建、共管、共享、开放”的实验教学管理模式。“共建”是指各二级学院根据培养方案和教学要求提出实验室建设需求,中心统筹协调,并组织学校实验室建设专家委员会进行论证,最终由中心提交院长办公会立项建设;“共管”是指中心负责实验室的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技术支持和运行管理,各二级学院负责相关实验课程建设和实验教学活动;“共享”是指打破原有各实验室条块分割、资源分散的格局,实现实验室资源的通用共享;“开放”是指中心所有实验室面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开放,学生可进行自主实验和学习。经过多年的不懈实践,该管理模式运行顺畅,实现了实验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

二、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构建了“模块化、多层次、开放型”的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积极探索实验教学改革,建立了“模块化、多层次、开放型”的实验教学体系。一是精心设计实验项目,突出“分层次”。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形成了认知与验证、综合与仿真、设计与创新等三个层次的实验教学内容体系。二是优化实验课程体系,突出“模块化”。在经济与管理学科大类平台的基础上,构建了以公共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专业综合实验、课程综合实验、研究创新(创业)模拟实验等五大实验教学模块为内容的实验教学体系。三是发挥中心的示范作用,突出“开放型”。通过与政府、企业的广泛合作,将实验教学和科研的最新成果应用于经济建设实践,形成教学与科研和社会良性互动的局面。同时,中心不断跟踪社会需求,改进实验教学内容,提高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应用技能。

三、以实验中心为平台,学生社团为基础,广泛开展大学生创新实验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中心积极承担省部级和国家级学科专业竞赛活动的集训任务,定期举办各类学科专业竞赛和创新实验活动。中心设立了学生专项竞赛基金,依托实验环境,鼓励和支持学生社团活动和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2008年以来,共获得国家和省级奖励147项。

例如,大学生ERP研究学会的400多名成员,利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常年在中心开展自主实验和教师课外辅导相结合的实验活动。在已经举办的共8届全国大学生“用友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甘肃省总决赛中,获得7次甘肃赛区本科组冠军,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2012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宁陇新赛区决赛一等奖和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存在不足及

改进方案

1000字以内)

一、高水平实验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近年来,中心坚持狠抓高层次实验教学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实验队伍整体状况明显改善,数量和结构趋于合理,实验教学水平明显提高,总体上满足了实验教学需要。但同时也存在着高职称、高学历实验师资比例偏低、专职实验教师配备不尽合理、实验教学团队建设亟待加强等现实问题。随着学校师资队伍“十二五”建设规划的顺利推进,中心将继续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实验教学改革需要,努力建设一支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院校中具有示范和带动作用的优秀实验教学团队;继续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创造条件,重点加大高水平实验师资的引进力度,聚集和造就一批优秀人才充实到实验教师队伍中;继续加大专职实验教师培养力度,通过继续深造、以老带新、合作培养等形式,不断提高实验队伍的学历层次和教学科研水平。

二、实验教学经费投入有待进一步加大

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坚持经费投入向教学倾斜,不断加大实验教学投入力度,努力改善实验教学软硬件环境。但是,由于我校地处西北经济欠发达地区,办学经费来源单一,筹资难度较大,致使中心建设总体仍较为滞后,现有实验设备的更新受到一定影响,部分实验教学软件更新较慢,无法完全满足经管类各专业实验教学需要。随着学校办学条件的不断改善,办学经费与发展建设之间的矛盾将逐步缓解。因此,中心将在今后的建设过程中,多种渠道筹措资金,积极争取学校不断加大实验教学经费投入力度,加快中心各实验室建设步伐,更新实验教学设备,努力改善实验教学环境,使中心建设的实验条件再上一个新台阶。

三、实验教学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

近年来,通过实验示范中心建设,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在实验教学改革和教学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总体来看,与学校确立的人才目标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因此,中心要不断更新教育思想观念,进一步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更新实验教学内容,优化实验课程体系,创新实验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环境和培养机制,建立完善的实验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机制,不断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着力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财经类应用型人才。

学校意见

签章: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验收数据报表

基本信息

1

学校名称

兰州商学院

2

中心名称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3

中心主任姓名、职称

王学军教授

申报时

王学军教授

现在

4

所在省份

甘肃省

5

学校上级主管部门

甘肃省教育厅

6

中心获准立项时间

20091

经费投入

7

建设及运行经费总额

767

万元

8

其中:①中央财政示范中心专项经费

50

万元

9

②地方示范中心专项经费

8

万元

10

③学校示范中心专项经费

599

万元

11

④社会捐赠专项经费

110

万元

12

年均运行经费

30

万元

13

其中:①年均仪器设备维护维修经费

25

万元

14

②年均实验耗材费

5

万元

15

③生均学时实验耗材费

0.05

16

校(院)及以上实验教学改革立项投入经费

26.65

万元

建设成效

17

实验教学场地使用面积

3523

18

其中:新增实验教学场地使用面积

443

19

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总值

1492

万元

20

其中:新增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总值

589

万元

21

仪器设备数

1971

台套

22

其中:①新增仪器设备数

605

台套

23

②自制仪器设备种类

4

24

教职工数量

83

25

其中:①专职教职工数量

26

26

②专职人员中正高级、副高级、中级及以下比例

123157

27

③专职人员中博士、硕士、学士及以下比例

165727

28

④兼职教师数量

57

29

承担的教学研究项目数

57

30

其中:①国家级

1

31

②省级

18

32

③校级

38

33

承担的科学研究项目数

72

34

其中:①国家级

13

35

②省级

46

36

横向项目

13

37

参加国内外交流人次

382

人次

38

其中:①实验技术人员参加人次

86

人次

39

②信息化培训人次

101

人次

40

网站教学资源总容量

270

GB

41

承担的实验课程总数

67

42

新增的实验课程数

22

43

实验项目总数

505

44

其中:①新增实验项目数

159

45

②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数

所占比例

409

46

上一学年服务本校专业数

40

个 

47

上一学年服务本校学生数

13193

48

上一学年服务本校学生占全校学生的比例

73.1

%

49

上一学年实验人时总数

950677

人时

50

其中:教学计划外实验人时总数

175154

人时

51

支撑“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

53

52

自主组织的竞赛活动

7

53

参加竞赛的学生数

1406

人次

54

指导学生获得的成果数

185

55

其中:①公开发表论文

37

56

②省部级及以上相关奖项

147

57

③获得专利数

1

58

新出版的实验教材

14

59

新编写的实验讲义

11

60

获得教学成果奖数

14

61

其中:①国家级

0

62

②省(部)级

14

63

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

31

64

其中:实验技术人员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

7

 

 

 

示范辐射作用

65

自主开发实验项目推广应用的高校数

2

66

实验教材推广应用的高校数

11

67

自制实验仪器设备推广应用的高校数

4

68

开发实验教学与管理软件推广应用的高校数

3

69

承办国内交流

1183

参会

人次

70

承办国际交流

258

参会

人次

71

接待外校参观访问人数

1601

人次

72

其中:接待国(境)外参观访问人数

43

人次

73

接受委托承办的学生竞赛数

4

74

其中:①国家级

0

75

②省级

2

76

服务其他高校学生总数

1323

人次

77

政府主管部门委托培训总量

2325

人次

78

为社会行业服务的其他培训总量

5421

人次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成果明细表

获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成果奖

名称

等级

获奖人

获奖时间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与实践

省级一等奖

王学军、王峰、李振东、李锡恩、许永锋

2009

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

省级一等奖

王学军、董原、许云斐、雷燕、陈刚

2011

《金融风险管理》精品课程建设与实践

省级二等奖

王霞、秦领、马润平、黄萍、潘秀

2011

《国际金融》课程建设与实践

省级三等奖

马润平、王霞、赵明霄、徐立新、王乐

2009

构建信息化立体化平台,推动政治经济学教学模式转变

省级三等奖

张存刚、田彦平、

王勋铭、柏正杰、杨华

2009

国际贸易课程案例教学方法的研究及实践

省级三等奖

于倩、安占然、杨雯、党建宁

2009

微观经济学课程建设与改革

省级三等奖

王必达、管新帅、董兴志、介小兵、褚军亮

2009

《中央银行学》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

省级三等奖

黄萍、孟钊兰、潘秀

2009

《银行会计》实验教学建设与实践

省级三等奖

马雪峰、秦领、王艺静、陈珍

2009

基于“质量工程”建设理念下的《公共关系学》教材建设(教材)

省级三等奖

董原、陆凤英、许云斐、陈刚

2009

统计学特色专业建设的实践与成效

省级三等奖

庞智强、傅德印、王永瑜、郭海明、申社芳

2011

完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训教学体系的研究及实践

省级三等奖

于倩、张晓岚、姜洋、党建宁、杨雯

2011

金融工程专业建设及其“中国化”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创新

省级三等奖

周复之、杨世峰、

狄瑞鸿、任洁、王乐

2011

财经类人才培训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省级三等奖

巴建坤、苏孜、丁晓阳、张勇、路瀚宇

2011

教师开发的创新性实验项目

项目名称

投入教学

起始时间

开发人

学生数

财务分析模型设计

2009

李希富

103

投资决策模型设计

2009

曹剑锋

103

流动资金管理模型设计

2009

董姚娣

103

筹资分析与决策模型设计

2009

董姚娣

103

财务计划模型设计

2009

董姚娣

103

企业价值评估模型设计

2009

董姚娣

103

计算机财务管理系统设计

2009

董姚娣

103

ARMA模型的建立与应用

2009

王晶

81

ARIMA模型的建立与应用

2009

王晶

81

SARIMA模型的建立与应用

2009

王晶

81

农业生产结构优化模型的建立与计算

2009

尚海洋

48

农业生产函数模型的建立及其应用

2009

尚海洋

48

公司财务分析

2008

王乐

45

银行财务报表分析

2008

王乐

45

中国股市CAPM计算与应用

2009

黄萍

486

ERP企业运作

2009

曹剑锋

2100

网上书店的开发实现

2010

张旭东

47

基于SPSS/EXCEL的统计分析

2008

王永渝

152

数据收集,回归分析——“粮食产量及相关影响因素数据”

2010

尚海洋

48

最后通牒和独裁者博弈

2011

介小兵

1680

战略管理决策

2008

刘志宏

535

个人职业生涯设计

2008

许云斐

535

服务外包设计

2012

王敏凤

15

商务网站设计

2008

李强

8

模拟保险的建设与运行

2011

庞楷

3

在线综合实验管理平台开发

2011

李强

47

承担国家级、省部级、校级实验教学改革项目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项目经费

(万元)

立项时间

基于校园网络的移动电子商务模拟实验教学实践研究

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规划项目

1

2010.12

甘肃高等教育信息资源建设研究

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规划项目

1

2010.12

基于ISO9000族标准,高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与提升路径探讨

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规划项目

1

2010.12

移动学习理论与应用模式研究

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规划项目

1

2010.12

西部地区财经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

4

2008.12

财经类院校教学名师教学方法的分析与实践推广研究

高等教育出版社

10

2009.9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实践与探索

兰州商学院

0.4

2008.12

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的探索与实践

兰州商学院

0.4

2008.12

面向创新能力培养的多媒体设计制作类课程实验教学改革探与研究

兰州商学院

0.4

2008.12

市场需求、经验借鉴与实验教学——会计学专业实验教学的相关问题研究

兰州商学院

0.4

2008.12

我校实验课程考核方案研究

兰州商学院

0.1

2008.12

《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学》实验教学内容体系建设

兰州商学院

0.1

2008.12

电话调查实验教学系统建设与应用

兰州商学院

0.5

2009.11

投资学专业实验教学的建设与实践

兰州商学院

0.5

2009.11

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下的计量经济学实验课改革研究

兰州商学院

0.15

2009.11

以社会调查与实验教学相结合的方法促进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兰州商学院

0.15

2009.11

培养经管类学生职业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创新研究——依托我校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中心

兰州商学院

0.5

2010.12

在线综合实验管理平台开发

兰州商学院

0.5

2010.12

基于ISO9000的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过程管理研究

兰州商学院

0.5

2010.12

《西方经济学》实验课教学设计

兰州商学院

0.5

2010.12

基于创新教育理念下的广告学专业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改革研究

兰州商学院

0.5

2010.12

保险专业实验课程体系建设——“模拟保险”的建设与运行设计

兰州商学院

0.5

2010.12

借鉴KSAO模式完善国际贸易专业实验、实践、实训教学体系的研究

兰州商学院

0.5

2010.12

金融工程专业本科实验教学体系建设与改革

兰州商学院

0.15

2010.12

数据结构实验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兰州商学院

0.15

2010.12

基于控制论的物流管理实验教学系统研究

兰州商学院

0.15

2010.12

网站建设技术综合实验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兰州商学院

0.15

2010.12

统计学专业《数理统计学》教学中统计软件实验教学探索

兰州商学院

0.15

2010.12

《管理会计实验》课程的设计与创新

兰州商学院

0.5

2012.3

《统计调查实验》中调查问卷库的建设

兰州商学院

0.5

2012.3

《管理信息系统》实验教学改革研究

兰州商学院

0.15

2012.3

《世界市场行情分析与预测》实验教学改革研究

兰州商学院

0.15

2012.3

 

 

学生参加的创新性

实验项目

项目名称

项目级别

起止时间

学生数

5+2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业计划

校级

2008.4-2009.3

3

论国有产权统一登记制度的构建

校级

2008.4-2009.3

1

中国西北地区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业绩和潜力研究

校级

2008.4-2009.3

3

股指期货对股票市场的波动性影响

校级

2008.4-2009.3

5

旅游营销宏观环境的短期分析——基于经济和人口环境的实证分析

校级

2008.4-2009.3

3

甘肃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的现状调研与对策思考

校级

2008.4-2009.3

1

甘肃省电子信息产业调查报告

校级

2008.4-2009.3

5

甘肃主导产业的选择基准与培植路径

校级

2008.4-2009.3

2

甘肃省人口素质与人口教育调查报告

校级

2008.4-2009.3

5

企业实施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策略探析

校级

2008.4-2009.3

1

知识型员工绩效评价指标的实证研究

校级

2008.4-2009.3

2

出口贸易促进经济增长的实证分析

校级

2008.4-2009.3

5

兰州市房地产营销现状与发展分析

校级

2008.4-2009.3

2

农村居民生活水平调查报告——来自白银市平川区宝积乡的数据

校级

2008.4-2009.3

4

对大学生网络成瘾问题的思考与分析

校级

2009.4-2010.3

1

山地——绿洲系统耦合效益模拟计算

校级

2009.4-2010.3

4

高校学生干部的现状及思考——对在兰高校学生的调研

校级

2009.4-2010.3

4

兰州市城中村问题初探

校级

2009.4-2010.3

3

大学生就业现状、心态、趋势、就业需求调查报告及报告分析

校级

2009.4-2010.3

5

甘肃陇南旅游开发研究

校级

2009.4-2010.3

4

甘肃省定西市漳县农民问题调查报告

校级

2009.4-2010.3

5

复兴香包文化 发展特色经济

校级

2009.4-2010.3

1

农民外出务工对留守儿童学习状况影响的调查与分析

校级

2009.4-2010.3

2

中国主题公园的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校级

2009.4-2010.3

3

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和发展完善的调查报告

校级

2009.4-2010.3

4

兰州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保护对策

校级

2009.4-2010.3

3

迷卡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创业计划

校级

2010.4-2011.3

3

太阳能LED路灯生产项目创业计划

校级

2010.4-2011.3

3

康彩营养超市创业计划

校级

2010.4-2011.3

3

青藏奔跑生态肉品有限责任公司创业计划

校级

2010.4-2011.3

4

关于兰州市商业网点现状和优化政策的研究

校级

2010.4-2011.3

5

论我国金融衍生品监管法律制度之完善

校级

2010.4-2011.3

1

2010年上海世博会经济影响力的定量评估

校级

2010.4-2011.3

2

关中——天水经济区县域经济增长差异、时空演变及其影响因素的空间计量分析

校级

2010.4-2011.3

3

论“强化市场型”政府理论对我国证券监管权制度设计之修正

校级

2010.4-2011.3

1

甘肃省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实证分析

校级

2010.4-2011.3

2

关于祁连山股票的研究报告

校级

2011.4-2012.3

2

金融危机背景下出口退税政策的影响和建议

校级

2011.4-2012.3

1

兰州市东岗镇道路交通问题引发的经济问题

校级

2011.4-2012.3

4

兰州市分红型寿险调研报告

校级

2011.4-2012.3

4

临夏回族自治州财产市场调查报告

校级

2011.4-2012.3

4

农村商品流通模式创新研究——以甘肃省为例

校级

2011.4-2012.3

3

浅析会宁县农村基础教育发展的困境与出路

校级

2011.4-2012.3

2

外国直接投资对中国外贸顺差影响的三大效应分析

校级

2011.4-2012.3

2

现代大学与驻地之间的互动状况调查——以榆中县和平镇为例

校级

2011.4-2012.3

5

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道德

校级

2011.4-2012.3

2

ERP沙盘模式经营中团队建设对大学生创业的启示

校级

2011.4-2012.3

5

谈中西思维差异对跨国文化交流的影响

校级

2011.4-2012.3

2

关于学生饮食文化的调查报告

校级

2011.4-2012.3

3

论我国非法人企业破产制度建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校级

2011.4-2012.3

1

基于产业整合视角的中小旅游企业发展战略探析

校级

2011.4-2012.3

5

老来乐玩具超市市场推广

校级

2011.4-2012.3

4

“小鬼当家”儿童职业体验馆创业计划

校级

2011.4-2012.3

3

 

 

 

自编实验教材

名称

作者

出版社

出版时间

EDI原理与应用—国际贸易新技术手段

刘抒聪

甘肃科技出版社

2010.5

管理职能模拟实验教程

董原

兰州大学出版社

2011.8

ERP实验教程

王学军

兰州大学出版社

2011.8

企业经营ERP沙盘模拟教程

马钦援

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

2011.6

质量管理理论与实务

黄怡、林艳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11.3

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

李希富

兰州大学出版社

2009.3

银行会计

马雪峰、王霞

兰州大学出版社

2009.3

基础会计模拟实验教程

孔龙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12.8

ERP沙盘模拟实训教程

曹剑锋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10.8

西方经济学课堂实验教程

杨志龙

科学出版社

2012.5

管理信息系统理论与实务

李焱

兰州大学出版社

2009.10

电子商务数据库应用实验教程

王学军

科学出版社

2011.8

电子商务网站建设实验指导

王学军

科学出版社

2011.7

大学信息技术学习指导与实验

韩金仓、侯振兴

中国铁道出版社

2011.7

自编实验讲义

名称

作者

已使用届次

编写时间

农业技术经济学实验

田万慧

1

2009.2

国际商务函电实验

姬顺玉

2

2009.8

质量管理实训

黄怡

1

2010.2

农产品市场调查与预测

陈田

1

2010.8

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实验指导

李希富

3

2009.2

西方经济学实验讲义

介小兵、田彦平

2

2011.2

数据库系统概论实验讲义

张旭东

3

2009.2

数据库系统应用技术实验讲义

张旭东

3

2009.2

管理信息系统实验讲义

李炎

1

2008.10

电子商务实验讲义.

王玉珍

3

2009.2

信息资源检索实验讲义

马桂琴

1

2010.8

自制教学仪器设备

名称

作者

已使用人次

研制时间

ERP沙盘运行管理工具

曹剑锋

3180

2009.1

企业运营仿真沙盘

李希富

2930

2011.3

电子商务实验软件

李强

1350

2010.6

西方经济学实验软件

李强

3600

2012.2

专利名称

著作权人

专利号

获批时间

农业生产生活补贴管理系统V1.0

王继奎、王会勇

20106R021771

2010.6

注:相关数据的统计时限一般为“获准立项时间”至“验收时间”的发生数。

 

高等学校实验教学... | 南京财经大学经济... | 东北财经大学实验... | 厦门大学经济与管... |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 |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 | 广东财经大学经济...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92号